【贾正】歌剧魅影

【原声带】歌剧魅影

原文改编自《歌剧魅影》

【注意:本文与真人无关,请勿上升真主。】

上一棒: @不是杨花 

下一棒: @白厚_ 

推荐BGM:《The Phantom of the Opera》《Think of' me》《The Music of the Night》《All I Ask of You》(均为音乐剧《歌剧魅影》插曲)

S市文化艺术剧院外,一位身穿黑色英伦风大衣的老人拿着一张旧报纸和一张门票,他时不时地还抬头看着剧院门口上音乐剧《歌剧魅影》的海报。

老人从兜里拿出了一块眼镜,他缓慢地把眼镜戴上又看了看手里的旧报纸:近日S市文化艺术剧院即将上演韦伯经典音乐剧《歌剧魅影》。

老人还没有看完,剧院门口的保安突然喊了一句:“最后一次检票了!”

老人擦了擦不知从什么时候流出的泪,他把旧报纸折叠好小心翼翼地放进了包里。

忽然从老人的背后走来了几个人,其中一个人激动地说道:“老师,没想到您今天真的来了!”

老人还没来得及平复自己的心情,另外一个人又说道:“老师,50年前老师您演的劳尔真的深入人心,都说是您演活了劳尔!”

老人笑了笑摆了摆手不好意思地说道:“过誉了……”

刚才说话的那个人又继续说道:“只是太可惜了,自从那次黄老师的事故之后,您就不演了……”

“黄……”老人眼睛忽然恍惚。

“黄……黄明昊!”朱正廷拿着手机弯着腰气喘着大气喊道:“你这个骗子,你又想骗我!”朱正廷他从外面跑了一路来到了后台。

“我哪儿有骗你,更何况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啊?导演说的A角老师今天来不了,所以才让你上场的!”

“我不信……”朱正廷背过身去低下了头有些委屈地说:“当了那么多年的B角,一直都是替补,连集体排练也没有让我上过,怎么可能真的让我登台啊?”

黄明昊换好了魅影的戏服,他拉开帘子说道:“咱们这部剧叫什么?”

“歌剧魅影,也可以叫剧院幽灵。”

“剧中女主角克莉丝汀是怎么火的?”

“因为……”朱正廷欲言又止地看着眼前穿上男主角魅影戏服的黄明昊。

黄明昊走上前抱住了朱正廷,他轻声地在朱正廷的耳边呢喃道:“我相信你也可以的……这是你的机会,也是我的期盼已久的时刻。sing my angel ,sing for me。”

“这是魅影唱给克莉丝汀的……”

“这是黄明昊唱给朱正廷的。”

 

黄明昊推着朱正廷来到了舞台上场口,朱正廷换好了男二号劳尔子爵的衣服,他显得十分紧张,他转身看着黄明昊小声地问道:“我会不会演砸啊?遭了我快不记得歌词了……我什么时候出场来着?《Think of me》换场的时候?怎么办黄明昊我……”

黄明昊凑到朱正廷的眼前,轻轻地吻了一下朱正廷的唇,随后他做了一个嘘的手势,他凑到朱正廷的耳边小声地说道:“嘘,剧院规矩后台不能发出声音,你忘了?”

“我我我我……”

“嘘……”

一个长而深情的吻,终于稳定了朱正廷的情绪。

舞台上的女主角正唱到了那句:“Imagine me,Trying too hard to put you from my mind……”黄明昊知道这个时候该朱正廷上场了,他轻轻地把朱正廷推了出去。

演出结束了,朱正廷作为新面孔获得了许多的掌声,在谢幕的时候全场观众都起身鼓掌,还有许多观众不停的在欢呼着。

朱正廷火了。

像剧中的克莉丝汀一样,一首《Think of me》遍获得了观众的喜爱,随之后面的《All I ask of you》更是让人惊艳。

因为这次的演出朱正廷正式成为了A角,而原来的A角老师乐狸从此沦为了B角。

一天排练休息的时候,乐狸在后台与黄明昊发生了争执,乐狸生气地把黄明昊打了一顿。

黄明昊擦了擦嘴角的血,一边揉了揉胳膊又一边从后台走了出来,朱正廷正巧在幕布旁坐着,一见黄明昊受了伤就立马上前扶着他坐下,他一边打量着黄明昊的伤势一边关心地问道:“你怎么了?伤的怎么样?需不需要去一趟医院?我陪你去医院吧……”

黄明昊用舌头舔了舔伤口说道:“没事儿。”

“我听剧务说,他是被乐狸打了。”《歌剧魅影》女主角克莉丝汀的扮演者初暖道。她从幕布前方走过来,她递了一张纸巾给黄明昊。

黄明昊抬头接过纸巾说道:“也不是什么大事,不必担心。”他试图让朱正廷放宽心,希望不要追问。

初暖蹲下从地上拿起了三瓶水,她将两瓶递给了黄明昊和朱正廷,她扭开瓶盖喝了一口水说道:“他记恨你,以后你还是要小心点。”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像是对朱正廷说的。

黄明昊笑了笑说:“没事。”

朱正廷扭开了瓶盖把水递给了黄明昊,黄明昊看了看接过喝了一口,朱正廷问道:“乐老师为什么会记恨你?”

初暖看了一眼黄明昊,显然她是知道原因的,黄明昊也刚好看了她一眼,黄明昊把瓶盖扭上解释道:“那天是我跟导演提议让你上场的。”

“原、原来如此……”

初暖站起来低头看着黄明昊说:“看你现在这样兴许也是没办法进行排练了,要不我同导演说一声让你回去休息吧。”

黄明昊站起来笑着说:“男主角不在还怎么排练啊?”

初暖想都没有想就说道:“可以让B角来参加排练……”

初暖话音刚落,黄明昊的脸刷的一下暗沉了下来,他面无表情地转头说道:“难道你是想把我从A角上拉下来?”

“我……”初暖被黄明昊吓到了,连着往后退了好几步。

黄明昊往旁边瞟了一眼朱正廷,然后立马笑着对初暖说:“跟你开玩笑呢……这点伤还不足以让我休息呢。”

“黄……”朱正廷瞟了一眼初暖又继续说道:“你还是回家休息吧,我听说今天导演主要是想细排我和初暖的戏,所以你快回去休息吧。”

黄明昊看了看朱正廷,又看了看初暖,想了想后微笑道:“原来是这样啊,好吧。”

半年后,一场又一场的演出,一场又一场欢呼,一场又一场的好评,这一切彻底把朱正廷捧火了,如今现场都有不少人是为了他才来观看演出的了。

一天导演找到了朱正廷和初暖在办公室里面谈话。

导演沏了三杯茶,他拿起其中一杯递给了朱正廷,然后说道:“正廷啊,你看你现在火了,但是这还不够。”

朱正廷接过茶杯弯着腰恭敬地说道:“我会继续努力的。”

“单努力还不够……”导演把另外一杯茶递给了初暖,然后说道:“是这样的,公司决定以后呢就都让你们搭档演出,不止是《歌剧魅影》,还有其他的不错的剧,主要就是要炒一炒你们俩的CP,现在观众也是很喜欢你们俩的,你们看啊,一般情侣搭档都特别卖座,所以公司的决定……你们懂吗?”

初暖从一进门就一直低下了头,她小声地说道:“我……听公司安排。”

导演把目光转向了朱正廷,朱正廷看了看导演又看了看初暖的反应,想了想说道:“我也听公司安排……”

导演开心地点了点头说道:“那就这样,你们就先回去排练,后面的事情就交给我了。”

朱正廷注意到初暖有些异样,但是他并没有询问。

在排练《all I ask of you》的时候黄明昊躲在幕布后面观察着。

“Share each day with me,Each night each morning,Say you love me (You know I do),Love me……”这首男女二重唱排练,所有的一切都被黄明昊看在了眼里,他看到初暖的眼里充满了爱意,他判断的没错初暖喜欢上了朱正廷。

也是,一个长得好看又努力又有才的人,谁又会不喜欢呢?

两人相拥演唱道:“That's all I ask of you,Anywhere you go let me go too,Love me,That's all I ask of you.”曲罢,朱正廷放开了初暖,他注意到初暖的脸十分的红,他关心地问道:“你是不是生病了?前面在办公室看你低着头脸就一直很红,现在更红了……”

“我……”

朱正廷摊了摊手打量了下周围说道:“好在现在也已经排练完了,你赶快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吧,明天还有演出,你可千万别生病啊。”说着他还歪头笑了笑。

“我……好……”

朱正廷在后台收拾了下东西,突然乐狸出现在了他的身后。

乐狸冷冷地看着朱正廷,这看得他有些不舒服,许久后乐狸说道:“也是,你长得确实比我好看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以为黄明昊心里是真的爱你吗?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他只不过见你新鲜罢了,你,不过是在走我的老路而已,”乐狸托起了朱正廷的下巴继续说道:“他爱的不过是一个虚拟的角色罢了,谁扮演,他就爱谁,与其说他爱你,还不如说他爱那个角色。”

“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

“以前他一直都是劳尔的B角,他一门心思不懈努力地只想演劳尔,后来导演觉得他的气质更适合魅影一些,毕竟他的眼神……你是知道的。劳尔这个角色,无论从哪方面看都可以用白马王子来形容了,是万千少女的梦,你以为谁会愿意去演一个丑陋又残忍的角色呢?即使是男主角……”乐狸把朱正廷掐的更紧了,他继续说道:“不信,你回去跟他说,你想跟他换角色演,他一定会非常高兴的。”

乐狸走的时候还留了一句话:“黄明昊从来不爱任何人,他也不会爱上任何人,他爱的只有那个角色罢了。”

朱正廷打开房门走了进去,客厅里十分黑暗,他放下钥匙转身准备打开灯,突然有一个人从背后抱住了他。

朱正廷舒了口气伸手按下了开关,霎时间客厅亮了起来。

黄明昊依旧从背后抱住朱正廷,他靠在朱正廷的背上,轻声地在朱正廷的耳边呢喃道:“今天导演找你和初暖去办公室都谈了什么啊?”

朱正廷转过身把黄明昊的手拉了下来,他直径向沙发走去,一边走他一边说:“导演说让我跟初暖组CP,等巡演结束之后也一起搭档排其他剧。”

“组CP?”

“就像银幕情侣那种,”朱正廷坐下神色有些不自然,他避讳着黄明昊说道:“反正我们都是演员,只是演演戏而已。”

黄明昊的表情明显是不高兴,他冷着脸坐在了朱正廷旁边说道:“你答应了?”

“嗯,我答应了。”

“那就等于说,对外初暖和你是情侣?”

朱正廷转身正想要解释,他一看到黄明昊一股低气压向他袭来,压得他有些不敢开口,黄明昊的脸阴沉地可怕,他咽了咽口水说道:“又不是真的……只是,只是搭档而已。”

朱正廷看着黄明昊的神情有些回暖,他正想开口的时候忽然想起了乐狸跟他说的话,他试探性地说道:“明昊,要不明天演出,我和你互换角色?”

“什、”黄明昊愣了,有些茫然又有些惊喜,渐渐地他笑了几下,很快他有控制着说道:“为什么?”

“我觉得魅影这个角色很好,蛮难演的,我也想尝试一下。”

黄明昊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你……你觉得魅影很好?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你想跟我互换角色?”黄明昊又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
朱正廷看着他又点了点头。

黄明昊开心地笑了笑,一把抱住朱正廷说道:“好啊……”

从这一刻开始,黄明昊笑得越灿烂,朱正廷就越确信了乐狸的话。

一时间真心化为了乌有。

朱正廷转身看着黄明昊,他憋了很久,神情越来越难过,却又十分克制,他抓着沙发的一角说道:“原来,你真的是因为深爱着角色,才和我在一起的。”朱正廷眼角挂了一滴泪。

黄明昊整个人都僵住了,朱正廷站起来,那挂在眼睛的泪迟迟没有掉下来,他把头扭到一边说道:“黄明昊,分手吧。”

黄明昊有些发抖,他极力地控制着自己,然后颤抖地站起来看着朱正廷说:“你说什么,你再说一遍。”

朱正廷一转头又看见了阴沉着脸的黄明昊,他皱了皱眉说:“我真的很讨厌你这样。”

“你!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和初暖排练的那些事!”

“我跟初暖什么事都没有,反而是你!你的事……我倒是清楚了……”

“我在说你,你少扯我!”

“黄明昊,”朱正廷吸了口气说道:“就当我的真心付之东流了,爱你,是我错了。”眼角的那一滴泪始终没落下来。

“不是……你……你听我解……”

黄明昊的那个“释”字还没来得及说出口,朱正廷啪的一声将门关上离开了,

黄明昊的心随着朱正廷关门,咯噔了一下,渐渐地他蹲下缩在了地上,双手压在胸上艰难地吐出了几个字:“不……是的……”

第二天的演出很正常。

一个月后,剧组来到了S市,他们将要在S市文化艺术剧院进行演出。

从进剧院开始排练那天起黄明昊就住在了剧院里,他好像在计划着什么,但始终没有一个人上去向他询问。

演出在圣诞节的那天开始了。

第一幕十分正常。

第二幕到了,一切都按着原本的剧本演绎着,原剧中魅影杀死了一个人,并将那个人从高空丢下了舞台中,一切都那么的顺利,但剧情渐渐地、渐渐地发生了一些变化。

朱正廷发现“尸体”由道具假人变成了乐狸,在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继续演戏的时候,他突然往后退了退,原剧中他是要上前与黄明昊扮演的魅影决斗的。

霎时间他明白了这些天黄明昊为什么住在了剧院,他是想像剧中的魅影那样将他们都杀掉啊……

为什么呢?他知道,黄明昊是一个极端的人,他的喜怒哀乐总是表现的十分极致。

朱正廷深吸了一口气看向了观众席,那是一张张期待的面孔,一张张没有发现异常的面孔,他又打量了舞台上的其他演员,也都还在角色中,都没有发现丝毫的异常。

他慌了,他害怕他猜测的是真的。

他停在舞台上内心不停地在挣扎,最后他按下决心要像剧中那样与黄明昊“决斗”。

紧接着又按着剧本演了一段。

这一刻剧中的角色早就不再了,舞台上剩下的只有他们自己。

原剧中,劳尔赶到地下室准备救克莉丝汀,但是被阻隔在铁栏之外。他哀求魅影可以对他做任何事,但是一定放过克莉丝汀。魅影被他的打搅激怒,趁他不防,用锁链索套住了他,并且逼迫克莉丝汀做出选择。

黄明昊说着台词:“要么用他的生命换取她的自由;要么就披上婚纱,换取他的性命。”

明明这一段台词是应该看着女主角说的,而黄明昊却是全程看着朱正廷说的,仿佛是在让他做选择。

朱正廷明白他的意思,他说的“他”和“她”已经调换了。

但初暖并不知道,她按着原剧本演的那样,她鼓起勇气,继续演唱着原本的歌词,然后,她正准备给了黄明昊饰演的魅影一个长吻,却不料黄明昊突然推开了她。

初暖蒙了,所有人都蒙了,这跟事先排练好的不一样,她眼看着黄明昊的眼神渐渐地变得阴暗。

“选择好了吗?”黄明昊看着朱正廷说道。

初暖咽了口气鼓起勇气接着演下去,说道:“上帝一定会拯救你的灵魂的……”

黄明昊轻轻抬眼瞟了一样初暖,然后转身蹲在了朱正廷的面前说道:“如果你再不做选择的话,你知道我怎么做的……”朱正廷皱着眉抬眼看着他没有说话,黄明昊压抑着自己的怒气,他继续说道,“看来你是要保护她了?”

“我想要保护的人,让我做不到。”朱正廷背负着枷锁看着黄明昊说。

黄明昊站起来往后退了两步,眼眶里充满了泪,却也一滴也落不出来,台下的观众发出了疑惑的声响,却也还是耐着性子观看着,黄明昊一把抓住了初暖,他拿起事先准备好的道具刀在初暖的脸上划了一道,刀不锋利却还是划出了一条血口子。

台下的观众惊了,初暖吓得尖叫,她捂住自己的脸看着黄明昊连忙往后退了几步,她看着黄明昊歪了歪头,她吓得提了口气转身就跑下了台。

这时观众聚精会神的看着剧,他们把这一切都当做了戏剧安排,还有人互相交流起来,他们开始讨论这样改编是否合理。

《The Phantom of the Opera》最后一次响起的时候,黄明昊突然唱起了完整版的歌曲,他一个人把两个声部融合成了一个声部,即使伴奏已经停了,他还是继续唱下去了。

“Sing my angel ,sing for me…… ”

……

“这是魅影唱给克莉丝汀的。”

“这是黄明昊……唱给朱正廷的。”

……

“你好,我叫朱正廷,我是新来的演员,我……我是男二号劳尔的B角,请、请多指教。”

“你好,我能请教你一个问题吗?导演总说我这个发音有些不准,剧组里都说你的发音是最准的,所以你能帮我纠正一下吗?不好意思,麻烦了……”

“你让我帮你合《The Phantom of the Opera》?不行不行,我……我唱不好……真的……真……呃……In sleep he sang to me,in dreams he came,that voice which calls to me,and speaks my name,And do I dream again,For now I find,The Phantom of the Opera is there,Inside my mind。”

回忆总是显得稚嫩又美好,或许是因为那个自我介绍,也或者是因为不耐烦的教学,也或者是一首不朽的乐章。

“在这个世界上,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丑陋、罪恶又残忍的角色,现实也是这样,可是……”黄明昊继续蹲下看着朱正廷,眼里泛着些许微光说道:“可是你不一样。”

朱正廷闪烁着眼睛说:“角色是虚拟的,人,是活的,”朱正廷吸了一口气继续说道:“这些年来,是你陪着我,一步一步地从寂寂无名到星途璀璨,想必再也不会有人会像你这样了……在我以为我这一生只会有我一个人的时候,是你出现在了我身边,我本来什么都不介意,什么都不在乎,可是我活生生的人!没有人能够为了角色而活,我永远都不会成为角色本人,你也一样,你不会是劳尔,更不会是魅影。”

“你明白什么?不是你先撩拨的吗?我黄明昊,无论变成谁,这里,”黄明昊含在眼里的泪,刷的一下流了出来,他从背后拿出了一把匕首,他对着自己的心狠狠地刺了下去,他倒在血泊中含着泪注视着朱正廷:“是……你,从未变过……”

霎时间台下的观众才意识到这不是在演戏了,一个个地吓得四散逃跑。

观众们嘈杂的声音下,是黄明昊无力地说道:“原本我是不会放过这里的所有人,但我看到了你,我就不忍心了。”

砰的一声,剧院外面放起了烟花,四散逃跑的人,欣赏烟花的人,还有赶来维持秩序的警察,美丽而又喧嚣。

鲜红的血浸湿了木质的舞台地板,蓝色和红色的灯光下,显得美丽而又寂寥。

过一会儿空旷的剧院里,响起了朱正廷沙哑的歌声,那是全剧中由魅影演唱的最后一句歌词:“It’s over now the music of the night.”

今晚的音乐结束了。

演出结束了,不用再演了,可以醒来了。

 

演出结束了,老人去世了,他手里撺着一张旧报纸,旧报纸上是一张当年《歌剧魅影》的双男主剧照。


评论(20)
热度(9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。小小的杏花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